酥饼油茶

不退圈不产出

芍青太太作品,《吾梦》读后感。

〖第一次写这么这么长的评论,我爱芍青太太。〗

〖文字功底匮乏,所写只能表达所感一半〗

一将功成万骨枯,万千黄土埋忠骨。

这是一个压抑的时代,没有希望,没有光芒。人们只能通过自欺欺人的理想而生活。

迟瑞和冯庸的爱情缩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,是幸福的,他们有两小无嫌猜的童年。有尚在安稳时冯庸对迟瑞笑嘻嘻的“调戏”。明面上,冯庸是热情的火,烧进了迟瑞的生活,不管不顾的也要求的迟瑞的安康。迟瑞虚长两岁,行事沉稳,但总归会在关键时刻守在心上人的身边。互相守护,互相珍爱。

但他们也是不幸的。

连生命都堪忧的明天,谈何爱情?

心下的万千话语,即使脑海里绕了百转千回也只能隐而不发,直到身死的最后一刻,直到两人都意识到此生再难相见。有些话,不说,可能就错过了。

最戳我痛点的是冯庸直至落在迟瑞的怀里还想着大概是幻像,于是他不管不顾拼死也要对着“幻像”寄托情思。即使一脚踏进鬼门关,即使身体成了一堆“烂肉”。

清醒后,那些衷肠话,随炮火一同炸烂了,连同迟瑞为保冯庸的命花费的力气。连同冯庸为保家国,为保迟瑞平安撤退的心,随风而去,所有又重回原点。

护国的方式,除了上阵痛痛快快的杀敌,还有永不消失的电波。“哪怕只是两笔的提及,哪怕只是最后胜利宣言中的一句话,那就值得我们毕生努力,值得我们铭记死亡,继续前行。”

这些人的牺牲同样换来了我们如今的生活,可他们的名字却被尘垢覆盖,被世人遗忘。我们,应当铭记历史,感念烈士,无论古今。

冯庸真是爱惨了迟瑞,所以不能接受他的“叛变”,不能接受和爱人的正面交锋,死在自己眼前。于冯庸是这般,于迟瑞也是。所以冯庸选择了后方。

当初的雪夜,他大概是抱着必死的决心“徒劳的瞥了一下指挥所的灯光”,然后成为“史书上的叛徒”。冯庸接受不了这种晴天霹雳的事,但这就像鸡肋,于理,他应该大义当前,恨他,可于情,实在难以束缚快满的溢出来的情感,所以他选择将茶杯常伴身侧。

死亡和明天哪一个先来,应该是死亡。

冯庸暴露了,严刑拷打半月,身上只有手腕还能看的下去。这半个月,他想过迟瑞,可是连幻象也见不到,我想,大概是哀莫大于心死。没有迟瑞,没人救他。他只能牺牲。

死在爱人的枪口下,应该是幸福的。

亲手送爱人上路,应该是悲痛的。

“如果多年之后有人可以过着安稳的日子,可以拥抱自己的爱人不必用舌尖品尝生离死别的痛苦。”他们的牺牲就值得。

所以迟瑞选择殉情,爱人已去,人间不值得。

我想他们终究还是幸福的,在前线时,在后方时,都能并肩作战。幸好这是在乌托邦世界,所以有很多巧合,冯庸一次次轧过鬼门关,一次次又幸运得生。 他们最终能手握幸福。有机会能当面说出“我爱你”。

令人更加悲痛的,是当时的现实。

“可是仍然有人前赴后继,仍然有人不辞而别,那些人或者告别都来不及说。就当是炮火代替我同你说对不起。”

这是《吾梦》作者 @芍青 笔下的大格局,既是爱情,也是家国天下。感谢太太最后圆梦,读文章的时候我几次退出来,因为心殇。这是我能通过文章感受到的情感。我相信文字的力量是有感染力的,再次感谢太太的产出。

最后我想说,写手的文章,永远是不可磨灭的。而那些污言秽语,只是成金路上的磨刀石,最终所留下的,还是熠熠生辉的金子。

评论(8)

热度(67)